昨天12:30出發搭捷運南京東路下車,其實已經到達了。但是路癡的我(在台北車站

曾迷路3次....)為了找門號繞了一圈才發現"遠在天邊近在眼前"Orz



結果12:30開始我遲到20分鐘後進去已經很多人了,更嘔是沒有想到主辦單位有附送限量100位資料袋,我去櫃台詢問小姐說因為他們沒有料到會有這麼多人(其實2點沒有多少人...),

所以發完連空袋子一個也不剩囧囧



學到教訓是:下次一定要更早來找路........= =|||



第一位講師是j.infidel(蘇娟娟),之前在師大夜市泰順街的《鹹花生》咖啡店開

【都是愛情惹的禍】繪本展。



(謎聲:剛好在我家附近而已,我沒看是因為現在對愛情沒興趣,對麵包比較重要XD)



她一開始講到現在台灣繪本都是單打獨鬥不像國外是團體合作,好比說文案跟插圖有各一人

負責,但是我們卻是要一個人負責兩個很辛苦。



而且,台灣有一個奇怪地方:要有教化



這是什麼意思?

j.infidel舉個例子說她看過一個國外繪本(忘記名字了),描述一個小孩不斷生氣,如果是台灣

的話會說叫他不可以生氣不能這樣做,可是它沒有,只是說明一件事情而已,告訴小孩說生氣的下場是什麼。



好像台灣都一定要帶有教育才行,一話就是"萬事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"意思。



另外提供繪本企劃:

1.書名

2.頁數

3.對象

4.事件

5.銷售地點

6.何種銷售方式



一:這是你的繪本當然要取名,j.infidel說她第一本繪本《卡布奇諾e畫布》其實一開始不是這名字(這我有點忘記了),是很長書名後來聽別人建議給改掉了。



二:童書小孩子的閱讀是32頁數是極限了,字數是一百~八百。成人繪本字數是一千~1萬。



三:必須搞清楚你的書要賣給誰?是小孩還是大人。



四:(這我忘記了)



五:不能交給出版社來幫你處理,因為是要賣書,誠品、金石堂、何家仁所以必須調查清楚

知道哪家書店?她有提到自己第一本書被朋友發現跟她說在花蓮某家書店看到耶!只是她說

這是我的書我哪知道花蓮哪家書店啊?XD



另外投稿前先調查好出版社出的繪本風格如何?



六:最好是親自去調查各種書店繪本佈置如何?與是否跟你書符合。

因為出版社幫你出書但不代表幫你銷售的。



以上整理的心得,最後j.infidel註解說如果把這些事項寫成企劃書一起投稿的話,出版社會十分

感激你的。(因為省掉一些麻煩XDD)



因為台灣繪本環境還是沒有比國外好,所以她們一直推動舉辦活動或幫助我們爭版權,像是

今年2008書展《TIBE2008特別活動~~編輯尋找插畫家》就是他們爭取到的,一共有7個出版社

編輯們會在會場排排坐好等來你審稿XD



j.infidel講完後問大家有什麼問題?有人提到稿費問題,不過本人說就是希望沒人問這問題

(因為在場有出版社來參觀關係XD)。稿費只有格林與和英比較好,因為現在台灣人口只有

兩千萬左右,所以出書只能印兩千本.....



所以她建議樣把眼光望國際去。



有另外一個小姐提問說如果給出版社看是要原稿還是作品集?但是怕出版社把你點子拿去怎麼辦?j.infidel聽到有點沉重回答她說這是無解問題,因為她自己就有遇到過作品給廉價學生上色然後發了。



所以這是沒有辦法事情,即使印黑白也沒用,所以最好不要拿原稿另外解析度降低。



還有人問關於自費出版問題,j.infidel說最好不要,因為除非你懂行銷。出版社會幫你檔這一切。



講完後中間休息一下,下一位是邀請畫凱西的凱西.陳講師的

《插畫生活和創意商品的三角關係》,不過呢.....呃,因為她說話內容比較"跳躍式"思考,

我沒有辦法整理出來Orz



不過有幾句還不錯:外表像藝術家,骨子裡是生意人。



她的銘言是:"創意始終來自機車個性"



。。。



個人覺得聽j.infidel講座有收穫良多就是了,多少了解到現在創作繪本趨勢跟注意事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奇想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